当前位置:  首页>中招政策
中招政策

关于《郑州市中招体育考试改革方案(试行)》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4-01-05      责编:王佳莉

一、 《郑州市中招体育考试改革方案(试行)》(郑教体卫艺〔2023〕54号)的政策依据是什么?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河南省中招体育考试改革方案的通知》(豫教体卫艺〔2021〕140号)要求,我省2024年初中毕业生中招体育考试总分增加到100分(过程性评价30分+终结性评价70分),即从2021年秋季入学的七年级新生开始实施。2022年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若干意见》(豫政办〔2022〕105号),意见提出“确保每个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掌握2项体育运动技能”。郑州市教育局结合各方面专家和基层学校的合理化建议,召开了研讨会,经征求各方意见,特制定《郑州市中招体育考试改革方案(试行)》(郑教体卫艺〔2023〕54号),确保2024年中招体育考试实现从70分向100分的顺利过渡。

二、 《郑州市中招体育考试改革方案(试行)》(郑教体卫艺〔2023〕54号)考试项目有哪些?

(一)素质类:1分钟跳绳、50米跑、掷实心球、立定跳远。

(二)运动健康技能类:篮球运球投篮、足球运球射门、排球垫球、游泳、心肺复苏实践操作。

(三)耐力类:长跑(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

三、 《郑州市中招体育考试改革方案(试行)》(郑教体卫艺〔2023〕54号)考试项目分值是如何分配的?

(一)必考项目20分:长跑项目(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

(二)抽考项目25分:1分钟跳绳、50米跑、掷实心球、立定跳远四项素质类项目抽考1项,项目分值10分;篮球运球投篮、足球运球射门和排球垫球3项运动健康技能类项目中抽考1项,项目分值15分。

(三)自选项目25分:考生从未抽中的3项素质类项目自选1项,项目分值10分;考生从未抽中的2项运动健康技能类项目和游泳、心肺复苏实践操作共4项中自选1项,项目分值15分。

四、 对于残病(伤)免考生如何进行评价?

(一)残免考生。残免考生不参加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考生成绩按当年当地全市中招体育考试平均成绩计入总分。

(二)病(伤)免考生

1. 过程性评价。病(伤)免考生按照测评细则进行测评,综合测评后得出过程性评价成绩。如果考生在七、八年级过程性评价成绩有缺失,其缺失的过程性评价成绩通过九年级终结性评价成绩按比例折算。

2. 终结性评价。一是考前申请病(伤)免的考生,终结性评价成绩按终结性评价总分的60%计入总分;二是考中因病(伤)不能继续参加考试的考生,现场申请病(伤)免后,已经参加的考试项目成绩有效,未参加的考试项目成绩按照该项目满分的60%计算,终结性评价成绩按已考试项目成绩和未考试项目成绩满分的60%之和计入。

3. 总成绩计算。病(伤)免考生成绩按过程性评价成绩分和终结性评价成绩之和计入总分。

五、 《郑州市中招体育考试改革方案(试行)》(郑教体卫艺〔2023〕54号)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一是对部分考试项目评分标准进行了优化;二是确保每个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掌握2项体育运动技能;三是重视学生的个体化差异,激发学生体育锻炼的兴趣,促进学生的多元化、个性化发展。

郑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郑州市中招体育考试改革方案(试行)》的通知


郑州教育微信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技术支持:网站部


郑州教育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