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宣传彩页>2018年>学校内容
学校内容

我为什么让孩子选择七中---家长国旗下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05-15      责编:晁代聪


尊敬的各位校领导、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各位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叫魏晓军,是本校高一年级十班魏可欣同学的家长,今天很荣幸在这里,在寒假结束第一次全体师生升国旗的时间,与大家交流。

一、 谈谈我为什么让孩子选择七中这所学校。

作为家长,我们最关注的是高中三年,能否确保孩子身心健康发展和成绩持续提高,所以在了解到王保军校长提出的,即要把孩子培养成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又要把孩子培养成有知识、有能力、有担当、能改变社会的人的“博雅教育”理念时,我认为这是高度契合了我们大多数家长的心意,和家长们的想法产生了强烈的共鸣。

当然,学校知名度高、升学率高、在省内排名靠前、入校学生低分高出,也是我们选择七中的重要原因。

来学校实地参观,校园宽阔美丽,住宿条件好,食堂设施齐备,强过很多大学的基础建设,也让家长们没有了后顾之忧。

高中三个年级区域设置,很直观的呈现出“步步高升”的建筑风格、每位班主任老师办公室设置在与教室一墙之隔的地方,体现了学校的美好祝福和良苦用心。

还有,在孩子初三一模、二模考试结束之后,我来校咨询时,遇到的老师都是态度和蔼、耐心讲解,而在开学后食堂管理人员在家长微信群中,及时回应家长诉求,每次开家长会时,都让家长把车有序停进学校,避免路边停车被罚等等这些细微之处,都让家长们感到这是一所有关怀、有情怀的学校。

我认为,上述这些也是学校所倡导的“博雅教育”理念的具体体现。

当然最初时,听到坊间所传闻七中又称“第七监狱”时,我心中也是有丝丝忧虑,但是通过孩子在七中这一学期的成长过程,我对“第七监狱”的理解是这样,这其实是在严而有序、宽而不松的前提下,七中给我们的孩子们树起了一道保护墙,首先是为了保证孩子的人身安全,防范的是外界一些不良之徒的不法行径,其次为了保证孩子的思想安全,防范的是外界一些不良习气的无德诱惑。 “第七监狱”的说法,我认为更多得是善意的调侃和大度的自黑,孩子们都爱这所监狱,家长们都认可这所监狱。

二、 谈谈作为家长,期望孩子如何与老师、同学相处。我认为相处好的关键在于两个词:尊重与感恩!

我的孩子上幼儿园的第一天起,我给孩子提出了两个要求,一要尊重老师、二要尊重同学,上高中的第一天依然如故。魏可欣同学在军训期间,我和她的妈妈很担心她是否能坚持下来,曾来学校看望过她,在我们即将离开学校的时候,她趴在我的肩头委屈的哭了半天,我当时只问了她两个问题,一是不是犯错被班主任老师批评了?二与同寝室的同学相处的如何?她回答说没有犯错,班主任张明军老师对她和同学们非常好,同班和同寝室的同学们也对她非常好,听完我就彻底放心了,安慰让她军训时坚强些,一定要咬牙坚持下去。这一学期过去了,我的女儿回家和我与她妈妈聊天时,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是,遇上高一十班这样好的老师和同学们,是她此生的荣幸!

相信高三的孩子们,你们的老师和家长不止一次的给你们说过,河南学子的高考之路是多么的艰辛和不易,河南没有985,只有一所211,想上个好一点儿的大学,要付出比别的省份的学子多几倍的努力,很多像王保军校长一样的教育专家、有识之士,在无数公开的场合,都在不遗余力的呼吁改变河南高考学子的不公正待遇。

但是我们没有时间去等待不公正待遇解决的那一天,我们自然也没有时间耗费在无谓的抱怨上,我们必须抓紧时间努力学习,提高自身的竟争力,才能在高考的战场上立于不败之地。

学会尊重老师和同学,学会和老师、同学和谐相处了,你才会减少很多不必要的困扰,你才会有更多的时间专注到学习上,回首你们小学六年、初中三年,应该不会有多少同学觉得时间过得慢、过得松松垮垮吧?倒是会有不少同学在经历过中招考试之后,后悔初中三年没有好好学习,梦想着如果能倒退三年或六年,自己一定会如何如何……,这样如痴人说梦般的臆想,千万不要在你们走出七中校门那一天之后,再悲剧式的在某些同学身上重现。

三、 谈谈作为家长,期望同学们如何与父母相处,我认为相处好的关键也在于两个词:感恩与尊重。

不要厌烦父母给你们苦口婆心的教诲,因为两三年以后,你们可能是远离家乡、远离父母去外地求学,以后真正陪伴在父母身边的时间不多了,把父母的唠叨,不妨当成是与父母共享天伦之乐的机会吧!

不要厌烦父母给你们苦口婆心的教诲,因为他们对你们絮叨的内容,大多不是他们值得骄傲的功劳与念念不忘的荣耀,而是苦涩难言的教训和不堪回首的经历,所以多听听家长的建议,会让你现在的学习和以后的生活少走很多弯路。

不要在意父母和你交流时的态度,重点听听他们所说的内容,我现在可以肯定的告诉在场的各位同学,你的父母对你训斥的再严厉,也严厉不过你们将来工作后要面对的上级领导,你的父母对你的训斥再伤你的自尊,也比不过将来工作后你要面对的竞争对手和服务客户对你的伤害程度。

所以我建议各位同学们,当你们和父母意见产生分歧的时候,能不能回想一下你蹒跚学步父母牵着你小手时的场景、回想一下早上天不亮就起来给你做早饭送你上学,傍晚天黑在路边冷呵呵搓着手跺着脚等着你的身影?没准儿当你想起这些,面对父母的训斥或责骂,心中也会释然。当然了,如果你实在做不到这样,你真的可以有机会报复父母,再过个十年二十年以后,你大可以在家里如法炮制、如出一辙的训斥你父母的亲孙子、亲孙女,痛心疾首、撕心裂肺的如现在你们的父母一般,抱怨你面前的小精灵们不理解你们的苦心、不努力学习还天天和你们犟嘴……,不知在场的各位同学,哪位想这样报复一下自己的父母?

四、 谈谈做为家长,对所有孩子的建议和祝福

同学们,不要在意父母和老师对你的严格要求,他们之所以严苛,是因为这个社会远比你们想像的残酷,父母和老师所要做的一切,就是为了给羽翼未丰的你们扎上坚实的翅膀,让你飞得更高更远!终有一天,你们会体会到,在七中学习的这三年,是你人生最幸福最安逸的时光,幸福的原因,是因为在这里,你告别了少年的年少无知,逐渐具备了青年的独立思考,这个转折是对人生影响最大的一个转折,而七中 “博雅教育”的理念,能让你的这个转折画出优美的曲线,让你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而令你受用终生;安逸的原因是,在七中时你不用顾及太多日常琐事和人事关系,重点只用放在尊重老师和同学、放在把学习成绩提高方面,这就会开启你人生华丽的篇章而令你此生不悔!

孩子们,希望你们利用好这三年短暂的时光,这足以影响你们一生的一千多天,不辜负学校的期望,不辜负家长的期望,更重要是不要辜负自己多年来的辛苦付出,因为只有自己用心拼搏获得的成果,才是值得在人前骄傲自豪、值得在心间刻骨铭记!

最后祝校领导和老师们工作顺利、祝各年级的同学们学习进步,希望在学校、家庭两方互帮互助,老师、家长、学生三方共同努力之下,让每一位在七中就读的同学,都能考上心仪的学校!祝愿你们在以后人生的征途上、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都能奋斗升级、一步步成为最强王者,切勿懈怠迟滞、不前进只做倔强青铜!


谢谢大家!



郑州教育微信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技术支持:网站部


郑州教育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