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宣传彩页>2018年>学校内容
学校内容

关于主体课堂与自主发展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2018-04-26      责编:晁代聪

关于主体课堂与自主发展的几点思考

       郑州一中  韩松

郑州一中是首批被评为河南省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的示范学校,郑州一中学生具备很强的科学精神,成绩突出。我们数、理、化、生、计算机五大学科竞赛获奖人数之多,等级之高,是有目共睹的。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年河南省数学竞赛中,我校有19名同学荣获省级一等奖,6名同学入选河南省代表队,其中常弋阳同学勇夺河南省冠军。


郑州一中不止是一所学校,她是莘莘学子心中的图腾,寄托着社会的重托和希望。她不止是一潭湖水,她荡漾着学子们仰望星空、绽放生命的誓言;她不止是一个长廊,她承载着学子们脚踏实地、追求真理的执着;这里的一草一木,一舍一景,都被赋予了太多的梦想与期望。每每走进她,我都会为荷塘的一汪秋水所吸引,会为自习教室的一片宁静所感染,会为扑面而来的青春自由的气息而沉醉。一中是美的,美在拥有一支敢为人先、搏击中流、求是进取、开拓创新的教师队伍;一中是美的,美在拥有一批风华正茂、志存高远、勤励自勉、奋发有为的未来栋梁;一中是美的,美在教风务实、学风醇厚、以生为本。

老校长朱丹同志在任期间,一直以夙夜在公的工作态度、开阔多元的思路视野、执着坚定的改革精神,带领广大师生进行“主体课堂”的探索,尊重每个生命成长的姿势,发掘每个生命内在的潜质,赋予每个生命以主人翁的责任与担当,以此激励大家科学求知、自主发展,书写未来。这种决策上的远见卓识,理念上的先进超前,使得我校的育人目标契合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符合社会对人才规格的现实需求。

在当下教育中,我们所要关心的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它应该主要是指学生应具备的,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众所周知,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核心,分为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3个方面,综合表现为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六大素养。

我想就“自主发展”谈几点我的思考。“自主发展”重在强调能有效管理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认识和发现自我价值,发掘自身潜力,有效应对复杂多变的环境,成就出彩人生,发展成为有明确人生方向、有生活品质的人。当然我不是从概念上界定“学会学习”、“健康生活”的,我更关注生长在互联网时代的孩子,在面对“自主”时遭遇的迷茫与困境:

在我们的现实中很多青年朋友们把自主当成了自由,用自由混淆了自主。

一是随波逐流,无“自”可主。信息的更新迭代、升级转场,使得一部分人挣扎在虚假繁荣的信息海洋里,痴迷于形形色色的新技术和新社交,兴趣爱好朝夕改变,很少集中精力专注于一个目标、一个领域,而是浅尝辄止地碎片化学习,虚浮飘渺地放任自流。看似在践行乔布斯的劝告“keep looking ,don’t settle ”(一直寻找,不要停),殊不知乔布斯的“looking”是有一个“根”和“中心”的,并不是这样漫无目的地横冲直撞。我想,自主发展首先要为自己在广阔的现实世界中,找到一个承重点,圈出一个边界,做出一个选择,并为之集中有限的时间和精力,拒绝各种各样的诱惑,放弃易得的即时快感,承受与一个东西死磕的痛苦。

二是标新立异,哗众取宠。从“天生我材必有用”到当下“我要秀自己,有什么不可以”的“活出个性”,似乎一直是古往今来孜孜以求的东西,但为何有的昙花一现,有的彪炳史册,有的招人唾弃,有的万古流芳,这取决于能否处理好外在与内在,个体与社会之间的关系。“朝核问题”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2017年以来,朝鲜置国际社会的反对于不顾,一意孤行,先后发射21枚导弹,9月3日,金正恩又亲自下令,进行第六次核试验,因此触怒与他一样留着非常特别的发型,有着强硬而自我性格的特朗普,除了招致史上最严厉制裁外,还引发隔空对阵,互辱对方为“爱玩火的恶棍、流氓”“独裁者、火箭男” ,饰演了一出“金正恩单挑特朗普”的外交闹剧,贻笑大方。由此可见,自主发展固然强调“每个人都是与众不同的独特个体”,但绝非刻意宣扬个性,求异立名,而是要在遵循规则的前提下,潜心沉思,笃学善问,批判思维,自由其思想,独立其精神。

三是好高骛远,不切实际。早在1919年,章太炎在少年中国学会的著名演讲中分析当时的青年有四个弱点:第一个弱点是把事情太看容易,其结果不是侥幸,便是退却;第二个弱点是妄想凭藉已成势力;第三个弱点是虚慕文明;第四个弱点是好高骛远。电影《敦刻尔克》克里斯托弗.诺兰在普林斯顿大学的一次毕业演讲里,鼓励毕业生们不要一味追逐梦想,更要追逐现实。我想自主发展时,更应该立足现实,准确定位自我。

当然,我们需要有价值判断的自主、独立思考的自主、抒发感情的自主、追求目标的自主、表达自己的自主,但自主绝对不是自由散漫,绝对不是不受限制和约束,绝对不是不服从管理、不守纪律。自主不是“做自己的主人”,而是做自己与外界关系的“主人”,在个人与外界发生的关系上处于主动、主导的地位。主动得恰到好处,有礼有节;主导得谦恭克让,温文尔雅。如果失去了度和量的把控,过犹不及也。

一个人自己规划其存在的方式总是最好的,不是因为这方式本身算最好,而是因为这是他自己的方式。当下“自主发展”是时代对广大学子的要求,发展过程中遇到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自我丧失信心,缺失当担。马云曾说过,作为企业家,我们的地位不是来自财富排名,而是来自财富的担当,应该做建设美好生活的主力军,履行先富帮后富的责任,成为富有作为,富有创造,富有理想的现代企业家。

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是生命。人生亦是,从外打破是压力,从内打破是生长。一个人的成长与发展,天赋、环境、机遇、学识等外部因素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自身的勤奋与自律。没有自身的勤奋与自律,就算是天资奇佳的雄鹰也只能空振双翅;有了勤奋与自律的精神,就算是行动迟缓的蜗牛也能雄踞塔顶,观千山暮雪,渺万里层云。成功不单纯依靠能力和智慧,更靠每一个人自身孜孜不倦的勤奋与无需他人提醒的自律和自省。

我们应该成为具有自主规划能力的人,能将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我们应该成为具有较强的自控力和内驱力的人,时刻清醒自己该往哪个方向努力,如何去实现自己的目标。学会处理好在课堂上主动学习与被动学习的关系,在自习时自律与他律的关系,在遵守学校规章制度时自觉与强制的关系,希望孩子们都成为既能自主学习,又能与人合作,具有良好的学习习惯、科学的学习方法,学会思考,敢于质疑,勇于探究,并能够把学习所得运用于社会生活中,做到知行合一、慎独律己,具备核心素养的社会栋梁。

曾几何时,我们都以为自己是棵草。其实,每个人,在刚刚出生时,都犹如一颗小草,卑微而不起眼,然而,心中总有一个信念:我要长得更高,长得更大,长得更壮。所以,我们成功了!原来我们都可以通过改变把自己塑造成为栋梁!

“ZYZ先生”在不断地自我雕琢中日渐完善,与此同时,牧羊坡上的守望人已经眺望到了兄弟湖畔那里展翅待飞的一对儿黑天鹅。如果我们想要飞得更高,想要飞得更远,想要生命更灿烂 ,想要天空更蔚蓝 ,我们就得让自己的羽翼变得无比丰满,让自己的双翅变得充满力量,让自己像鲲鹏一样凭借扶摇、羊角背负青天。

眼光决定高度,实力决定未来。古老的格言说“战胜自己是最不容易的胜利。”那就从这里开始认识自己,开始自我教育,战胜自身的弱点,让自律与自省成为自我发展的核心动力!孔子曰: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人生到了这个阶段可谓大彻大悟,正真活明白了就会认识到所谓的自由,其实就是在一定规则和范围之内从心所欲。没有规矩就没有方圆,没有约束,自由将死无葬身之地。绝对的自由会导致自我迷茫,迷茫之后有谁还会清醒地记得来路呢,此时危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梁任公先生说,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在主体课堂和自主发展为我们勾画美好愿景的同时,希望我中国少年更应该理智地去思考何为真正的主体?何为真正的自主?把握其精髓的深刻,去除其认知的浅薄。



郑州教育微信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技术支持:网站部


郑州教育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