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备考指南
备考指南

2023年中考英语冲刺复习知识点:阅读题技巧

发布时间:2023-07-26   来源:中考网      责编:樊亚蕾

通过阅读短文,可以直接从阅读材料中找到这类问题的答案,常考查的方面有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原因、方式、过程、结局、人物之间的关系、事件之间的关系、词和句的含义等。事实细节题设题手段单一,常常针对文章中某个容易误解的关键词句或概念,通过移花接木的手段组成是非辨别选择题,难度较小,属浅层理解题。

事实细节题题干常见的提问形式:

1)是非判断类型

WhichofthefollowingisNOTmentionedinthepassage?Whichofthefollowingstatementsis(Not)True?

2)特殊疑问词提问类型

Howmany……?What/who/when/where/how/why……?

3)排序题类型

Whichoftheordersiscorrectaccordingtothepassage?

4)例证题类型

Theauthorgivestheexamplein……paragraphinorderto……

事实细节题的解题方法:

做这类题的一般方法是先要找出题干或是选项中的关键字,一般为数字、大写或人名地名,再通过scanning快速确定该细节在文中的出处(信息源),仔细对照题干要求,排除或选择。

命题者在出这类题时惯用“偷梁换柱、张冠李戴”的手法来迷惑考生,即对原句细微处做改动,截取原文词语或结构进行改造,因果倒置,把A的观点说成B的观点等。所以正确理解题干和信息句的意义是关键。

细节事实题还要十分注意句子的非主干成分,如定语、状语、补语等,这些成分都是出题者常进行误导的落脚点。是非判断一般都遵循对照选项进行“三对一错或三错一对”的判断。若该信息句是长句或难句,要学会找出其主干部分,分析句子结构,正确理解信息句的意义。

一定要注意的是,要所答是所问,不要受到惯势思维的影响,习惯性地去选择正确的细节事实,切记要弄清问题,不要所答非所问。

例证题一定要注意以forexample……,suchas……等关键入手处,找出细节出处。排序题要先仔细观察选项,找出首尾相同的选项分组,进而通过具体细节信息比较进行排除和选择。唯一细节题一定要仔细审题,弄清题干所需。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选项中出现有most(最高级)、theonly(唯一)、all(所有)、none(全否)修饰的细节,都具有绝对性,选择判断时要慎选。

特别注意:近几年中考命题中,事实细节题的选项也并非可以直接在文本中可以找到一模一样的答案,大多是根据意思来分析,需要语言转换、重组、简单概括或简单推断等。



郑州教育微信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技术支持:网站部


郑州教育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