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备考指南
备考指南

2023年中考政治冲刺复习知识点:学习基本制度 了解国家机构

发布时间:2023-07-11   来源:中考网      责编:樊亚蕾

学习基本制度   了解国家机构

1. 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

2. 生产资料公有制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

3. 在家保国有绿体经济组织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鼓励、指导和帮助集体经济的发展。

5. 国家保护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

6. 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7.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8.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有权依法审议各项议案和报告、表决各项决定、提出议案和质询案

9.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

10.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

11.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

12. 实现共产主义是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

13.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14. 多党合作的基本方针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15. 人民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职能。

16. 五十六个民族在长期的交往、交流、交融中确立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17. 城市的居民委员会和农村的村民委员会是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

18.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代表全国人民统一行使国家权力,在整个国家机关体系中居于最高地位。

19.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元首,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使宪法赋予的职权。国家主席的职权包括公布法律、发布命令,任免权,外事权,荣典权。

20. 国家行政机关是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21.国务院,即中央人民政府,是我国最高行政机关,统一领导地方各级人民政府。

22. 国家监察机关由国家权力机关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

23. 监察机关的职责:监督职责、调查职责、处置职责。

24.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法院是国家的审判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儿关。


郑州教育微信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技术支持:网站部


郑州教育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