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备考指南
备考指南

2023年中考历史冲刺复习知识点: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与中华民国的建立

发布时间:2023-07-10   来源:中考网      责编:樊亚蕾

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与中华民国的建立

12. 1905年孙中山在日本东京创立第一个全国性统一的资产阶级革命政党一中国同盟会。

13. 1911年,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的反动统治,宣告了中国两千多年君主专制制度的终结。辛亥革命后,孙中山领导建立中华民国临时政府,颁布《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主题四 新时代的曙光(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

14. 1915年开始的新文化运动,以民主和科学为口号,动摇了封建道德礼教的统治地位,为随后爆发的五四运动起了思想宣传和铺垫的作用。

15. 近代化的四次探索:器物技术层面的洋务运动,政治制度层面的戊戌变法、辛亥革命,思想文化层面的新文化运动。

16. 1919年5月4日,五四爱国运动爆发。前期主力是学生,后期主力是工人。五四运动是--次彻底地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相关口号:“外争主权,内除国贼”

17. 俄国十月革命胜利之后,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五四运动之后,马克思主义开始广泛传播,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作了思想准备。

18.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后转移至嘉兴南湖游船)召开,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它的诞生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使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



郑州教育微信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技术支持:网站部


郑州教育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