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备考指南
备考指南

2023年中考历史冲刺复习知识点:近代化的早期探索与民族危机的加剧

发布时间:2023-07-10   来源:中考网      责编:樊亚蕾

5. 19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中期的洋务运动以“自强”和“求富”为口号,创办了近代军事和民用企业,建立新式海陆军,是中国近代化的开端。

6. 1875年,左宗棠收复新疆;1884年,清政府在新疆建立行省。

7. 1894-1895年的甲午中日战争中,邓世昌在黄海海战中壮烈殉国,北洋舰队全军覆没(标志着洋务运动的失败),中日签订《马关条约》,列强掀起、瓜分中国狂潮 中国半殖民地化程度大大加深。

8. 1898年,光绪帝在康有为等维新派超的推动下,宣布变法。戊戌变法是中国政治近代化的开端。

9. 1900-1901年的八国联军侵华战争,清政府与英、法、美等11国签订《辛丑条约》,中国完全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

10. 1900年义和团抗击八国联军,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瓜分中国的野心,充分显示了中国人民不甘屈服于列强压迫的反抗精神。

11. 近代清政府与西方列强签订的三大不平等条约:

①中英《南京条约》: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主要内容是开放广州、厦门、福州、宁波、上海五处为通商口岸;割香港岛给英国;赔款2100万银元;英商进出口货物关税应由两国协商(最早破坏中国关税主权)

②中日《马关条约》:清政府割辽东半岛、台湾全岛及所有附属各岛屿、澎湖列岛给日本;赔偿日本兵费白银2亿两;开放沙市、重庆、苏州、杭州为商埠;允许日本在通商口岸开设工厂等(便利帝国主义资本输出)。

③《辛丑条约》:清政府赔款白银4、5亿两;清政府保证严禁人民参加各种形式的反帝活动(清政府成为帝国主义的帮凶);拆毁北京至大沽的炮台,允许外国军队驻扎在从北京到山海关的铁路沿线要地;划定东交民巷为使馆界,允许各国派兵驻守,不准中国人居住;改总理衙门为外务部,班列六部之前。



郑州教育微信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技术支持:网站部


郑州教育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