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备考指南
备考指南

2022中考英语复习必备:归纳概括题(主旨判断)

发布时间:2022-07-08   来源:中考网      责编:樊亚蕾

此题型要求考生在理解全文后,归纳短文大意,概括中心思想,或选择短文标题,这些问题的答案大都隐藏在文章中。不少文章一开头便展示出文章的主题,尤其是新闻报道之类的,第一段常是故事的梗概,这一段往往表达中心思想。但也有不少文章,中心思想贯穿在全文中,考生必须具备一定的归纳概括能力才能选对答案。因此此类题属于难度题。

其中一类题型为主旨问题。主旨大意题题干常见的问句形式:

1)主旨句设问类型

Whatisthemainideaofthispassage?Whatdoesthepassagemailytalkabout?

2)最佳标题选择类型

Thebesttitleforthispassageis……

3)作者主旨意图类型

Whatdoesthewriterwanttotellus?

主旨大意题的解题方法:

主旨大意题一定要注意文章的首尾两段。如果首尾两段的主旨表达是一致的,那么文章的主旨便是两段重复表明的语句内容表达。找出选项中与归纳的主旨表达重复最多的选项即为最佳答案。

如果首尾两段的主旨表达不一致,则需要观察文章的段落篇幅量是倾向于首段或是尾段,从而确定主旨段落。在此过程中,观察篇幅量只需跳读文章段落的首句尾句即可,无需细读段落内容,以节省时间。如果文章只有一段,则注意文章的首两句及尾句,然后用以上的方法确定主旨句。

此外,标题选择即为主旨句的压缩表达,注意抓住主旨句进行主要词汇的提炼,把一个句子提炼为几个关键词,即是对主旨大意进行概括归纳的标题。而作者意图表达必须通过归纳中心主题才能找到,通常体现为advise,convince,present,propose,warn等。



郑州教育微信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技术支持:网站部


郑州教育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