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备考指南
备考指南

2023年中考政治冲刺复习知识点:创新型国家

发布时间:2023-06-30   来源:中考网      责编:樊亚蕾

我国为什么要建设创新型国家?

(1)创新是民族进步、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所在;

(2)当前国际竞争的实质是以经济和科技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较量,科技创新能力越来越来成为竞争的决定性因素;

(3)现阶段,我国的科学技术水平和人们的科学文化素质还不够高,自主创新能力较低,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经济的发展;

(4)也是更好地实现全面小康,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等等

2. 2010年11月,国务院温总理在视察格力电器时说“没有核心技术,就没有企业的脊梁;没有科技创新,就没有企业的灵魂。”怎样理解?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推动社会生产发展的决定性因素。现代企业在市场经济和全球化的背景下,竞争更为激烈,就更需要加强科技自主创新的能力。

3. 为提高我国科技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党和政府制定了什么发展战略?其关键是什么?实施该战略的现实意义如何?

科教兴国战略。关键:科技创新和教育创新。

现实意义:对我国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综合国力的增强产生了巨大的推动力量;有利于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有利于应对严峻的挑战,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等等。

4. 请列举近年来我国在科技创新方面自主创新的事例,并说说取得这些成就的原因。

(1)中国高铁通车里程为世界第一;成功发射了两颗绕月探测卫星‘嫦娥一号’和‘嫦娥二号’以及第四颗‘北斗’导航卫星;曙光“星云”高性能计算机系统诞生;自主研发了“超级钢”等等。

(2)取得成就的原因有:①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为科技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物质基础;

②实施了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科技创新能力增强;

③党和国家对科技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正确的领导和决策;

④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刻苦专研、无私奉献和精诚合作等等。


郑州教育微信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技术支持:网站部


郑州教育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