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备考指南
备考指南

2023年中考历史冲刺复习知识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巩固

发布时间:2023-06-29   来源:中考网      责编:樊亚蕾

1. 开国大典:1949年10月1日,在北京天安门举行,标志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中国人民经过一百多年的英勇斗争,终于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中国真正成为独立自主的国家,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起来了;壮大了世界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力量。

2. 抗美援朝:1950年,以彭德怀为司令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开赴朝鲜前线。1953年,抗美援朝战争取得胜利。抗美援朝战争抵御了帝国主义侵略扩张,捍卫了新中国安全,保卫了中国人民和平生活;稳定了朝鲜半岛局势,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大大提高了我国的国际地位;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

3. 土地改革:195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颁布,规定废除地主阶级封建剥削的土地所有制,实行农民的土地所有制;到1952年底基本完成。彻底摧毁了我国存在2000多年的封建土地制度,消灭了地主阶级;农民翻了身,得到了土地,成为土地的主人;使人民政权更加巩固,也大大解放了农村生产力;农业生产获得迅速恢复和发展。



郑州教育微信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技术支持:网站部


郑州教育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