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备考指南
备考指南

2023年中考政治冲刺复习知识点:基本经济制度

发布时间:2023-06-16   来源:中考网      责编:樊亚蕾

1. 我国现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什么?为什么要坚持这一制度?

我国现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是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水平低且发展不平衡。与这一基本国情相适应,我们国家必然要实行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这一制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凡是符合“三个有利于”的所有制形式都可以而且应该用来为社会主义服务。

2. 我国国民经济的主体是什么?为什么要坚持这一主体?

公有制经济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居于主体地位。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是国家引导.推动经济发展的基本力量,是实现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和共同富裕的根本保证。发展壮大公有制经济,特别是国有经济,确保国有经济控制国民经济命脉,对实现共同富裕,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增强我国的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3. 为什么要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

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以来,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迅速,显示出了强劲的活力,对促进我国经济增长发挥着愈益明显的作用。凡是符合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的所有制形式都可以而且应该用来为社会主义服务。

4. 我国现阶段的分配制度是什么?为什么要坚持这一分配制度?

我国现阶段的分配制度是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我国现阶段生产力水平低且发展不平衡,与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相适应,实行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这一制度有利于发挥收入分配的激励作用,极大地调动人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还有利于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促进国家和社会的发展。

5. 判断各方面工作是非得失的主要标准是什么?

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郑州教育微信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技术支持:网站部


郑州教育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