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备考指南
备考指南

2023年中考化学冲刺复习知识点:名词解释

发布时间:2023-06-05   来源:中考网      责编:樊亚蕾

1. 化学变化:生成其它物质的变化。如:燃烧.生锈.腐烂变质.电解水。

2. 物理变化:没有生成其它物质的变化。如:食盐粉碎.水蒸发。

3. 物理性质:不需要发生化学变化就表现出来的性质(如:颜色.状态.密度.气味.熔点.沸点.硬度.水溶性等)

4. 化学性质:物质在化学变化中表现出来的性质(如:可燃性.助燃性.氧化性.还原性.酸碱性.稳定性等)

5. 纯净物:由一种物质组成。如:氧气.二氧化碳

6. 混合物:由两种或两种以上纯净物混合而成。混合物中各物质都保持原来的性质。如:空气.海水.石油

7. 元素:是质子数(即核电荷数)相同的一类原子的总称。

8. 原子:是化学变化中的最小粒子。原子在化学变化中不可再分(所以称为“原子”)。

9. 分子:是保持物质化学性质的最小粒子。分子在化学变化中分成原子(所以称为“分子”),原子再重新组合成新的分子。

10. 单质:由同种元素组成的纯净物

11. 化合物:组成中含有不同种元素的纯净物

12. 氧化物:由两种元素组成的化合物中,其中有一种元素是氧元素。如:二氧化碳CO2

13. 化学式:用元素符号和数字的组合来表示物质组成的式子。如:O2

14. 相对原子质量:以一种碳原子的质量的1/12作为标准,其它原子的质量跟它相比较所得到的比。

相对原子质量≈质子数+中子数(因为原子的质量主要集中在原子核)

15. 相对分子质量:化学式中各原子的相对原子质量的总和

16. 离子:带有电荷的原子或原子团。原子或原子团得失电子后成为离子,失电子的带正电,成为阳离子;得电子的带负电,成为阴离子。

四种化学反应基本类型:

17. 化合反应:由两种或两种以上物质生成另一种物质的反应

如:A+B=C

18. 分解反应:由一种反应物生成两种或两种以上其它物质的反应

如:C=A+B

19. 置换反应:由一种单质与一种化合物反应,生成另一种单质和另一种化合物的反应

如:A+BC=AC+B

20. 复分解反应:由两种化合物相互交换成分,生成另外两种化合物的反应

如:AB+CD=AD+CB

21. 还原反应:在反应中,含氧化合物的氧被夺去的反应(不属于化学的基本反应类型)。有还原性的物质叫还原剂。

22. 氧化反应:物质跟氧发生的化学反应(不属于化学的基本反应类型)

有些氧化反应进行得很慢,甚至不容易察觉,这种氧化反应称为缓慢氧化。由缓慢氧化而引起的自发燃烧称为自燃。

23. 催化剂:在化学变化里能改变其它物质的化学反应速率,而本身的质量和化学性在化学变化前后都没有变化的物质(也称触媒)

24. 质量守恒定律:参加化学反应的各物质的质量总和,等于反应后生成物质的质量总和。

(化学反应的前后,原子的数目.种类.质量都不变)

关于溶液

25. 溶液:一种或几种物质分散到另一种物质里,形成的均一的.稳定的混合物。盐水是溶液,而牛奶不是溶液。溶液里,溶质在溶剂中以分子或离子形式存在。溶液由溶剂和溶质组成。

26. 溶质:被溶解的物质。溶质可以是固体.液体或气体。

27. 溶剂:能溶解其他物质的物质。常见的溶剂有水.酒精。

两种液体互相溶解时,量多的一种是溶剂,量少的是溶质;

当溶液中有水存在时,不论水的量有多少,我们习惯上都把水当成溶剂。

28. 固体溶解度:在一定温度下,某固态物质在100克溶剂里达到饱和状态时所溶解的质量,就叫做这种物质在这种溶剂里的溶解度

29. 气体溶解度:指该气体在压强为101kPa,一定温度下,溶解在1体积水里达到饱和状态时的气体的体积。气体溶解度受气体种类.压强.温度等因素影响。压强越大,气体溶解度越大;温度越高,气体溶解度越小。

30. 中和反应:酸和碱作用,生成盐和水的反应。是复分解反应的一种,不属于基本反应类型。

31. 燃烧:可燃物与氧气发生的一种发光.放热的剧烈的氧化反应

燃烧的必要条件:①可燃物②氧气(或空气)③可燃物的温度要达到着火点。

燃烧的充分条件:①足够的氧气②与空气要有足够大的接触面积③更高的温度

32. 硬水和软水:不含或含较少可溶性钙.镁化合物的水叫软水;含有较多可溶性钙.镁化合物的水叫硬水。

33. 重要的但没有定义的概念

酸:在水溶液中能解离出氢离子(H+)和酸根离子。(酸电离时生成的阳离子全部都是氢离子的化合物)

碱:在水溶液中能解离出氢氧根离子(OH-)和金属离子。(电离时生成的阴离子全部都是氢氧根离子的化合物)

盐:电离时生成金属离子和酸根离子的化合物

34. 温室效应: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就像温室的玻璃或塑料薄膜一样,既能让太阳光透过,又能使地面吸收的太阳光的热量不易向外散失,起到了对地球保温的作用。

35. 低碳:较低的二氧化碳排放。

36. 新能源:又称非常规能源。是指传统能源之外的各种能源形式。如:太阳能.地热能.风能.潮汐能.生物质能和核能等。


郑州教育微信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技术支持:网站部


郑州教育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