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快讯
招生快讯

2022年河南省中考英语试题评价

发布时间:2022-06-24   来源:河南省教育考试院      责编:杨召蕾

英语试题评价

河南省实验中学  王千山

2022年河南省中考英语试题依据英语课程标准命题,充分考虑了初中英语教学和备考实际,难度适宜,较好地考查了初中学生英语语言综合运用能力。

一、 落实立德树人,发挥考试育人的导向作用

听力理解鼓励学生参加园艺、烹饪、航模、编程和机器人社团活动,注重培养学生热爱劳动和科学探索的精神;阅读理解B篇讲述了朋友们一起帮助小树的故事,引导学生构建良好互助的人际关系;语篇填空试题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根植家国情怀,增强文化自信;补全对话借助推介家乡河南的话题,引导学生关注河南的历史、文化等,提升学生的家乡自豪感;阅读理解C篇介绍了几种不同的动物睡眠方式,旨在引导学生树立关爱动物、热爱自然的意识。

二、 突出语篇运用,注重对关键能力和思维品质的考查

完形填空问题设置要求学生能准确地分析故事情节脉络、人物心理变化、人物品质等,同时考查了学生准确运用词汇的能力。完形填空考查的关键能力不仅涉及到句内逻辑推理,还涉及句际、段落间的逻辑推理能力,考查了学生的思维品质。语篇填空情境真实、自然,注重在语篇层面考查学生对语言知识的掌握和灵活运用能力,对英语学习和教学有很好的回拨作用。

阅读理解要求学生能理解语篇的整体结构和关键信息,学生不仅有从文本中直接提取具体细节信息的能力,还要具备归纳、概括、推断、猜测句义、图文转换、主旨要义等高阶思维的能力。同时,试题拓宽了考查视角与考查内容,如阅读理解A篇考查了学生“看”的能力、阅读理解B篇和阅读理解C篇侧重考查了语篇文体和语篇结构。

三、 服务“双减”工作,体现基础性、综合性和应用性

试题注重基础,强调应用,引导教学减量提质。如书面表达部分,为学生提供了写作支架,能够有效缓解学生的写作压力,更加全面、真实地体现了学生的书面表达能力。再如补全对话部分,对话情境贴近学生生活实际,语言知识贴近教材,学生有话可说,有内容可表达,渗透了“双减”背景下对于创新性作业的探索和引导。


郑州外国语中学  冯磊

2022年英语试题紧扣时代主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价值引领、素养导向、能力为重、知识为基”的原则,充分发挥了中考评价的积极导向作用。

一、 依据课程标准命题

试题依据课程标准要求,有效凸显了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试卷结构稳定,难度把握合理。语篇素材以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我三大主题范畴为依托,涉及新媒体语篇、记叙文和说明文等多种体裁。

二、 突出评价育人导向

试题积极践行学科育人理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完形填空讲述学生同龄人如何体贴家人、分担家庭责任的成长故事,引导学生学会做人、做事;阅读理解D篇鼓励学生尝试诗歌创作,激发学生创造力和想象力,形成健康向上的审美情趣;补全对话围绕项目式综合实践作业这一主题,促进学生实践能力及社会参与意识的提升。

三、 融入中国文化元素

试题巧妙融入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引导学生用英语讲中国故事,坚定其理想信念,增强文化自信。语篇填空第二节话题为外国人分享个人所喜爱的中国经典名言,补全对话让学生介绍家乡河南的地域特色,引导学生在感知与运用语言的过程中厚植家国情怀,增强家乡自豪感。

四、 创设真实任务情境

试题在任务设计方面注重创设与学生学习、生活紧密联系的真实情境。听力理解第三节,通过介绍学生熟悉的学校社团活动,培养学生的劳动精神和科技创新意识;阅读理解A篇以线上学习和过度使用电子产品为背景,引导学生科学用眼,掌握缓解眼疲劳的方法;书面表达创设学习探究情境,学生需要结合个人学习体验,积极思考阅读在英语学习中的作用并完成向校刊英文栏目投稿的真实任务。这些试题的情境化设计促进学生主动思考、在真实情境中用英语解决问题的能力。

五、 聚焦关键能力考查

依据英语学科特点,试题素材以完整语篇为依托,在理解的基础上体现对文本结构、语篇主题、主旨要义等的考查,强调在语篇层次对文章进行整体理解。阅读理解B篇需要学生获取故事主线、分析人物性格、概括篇章主旨以及判断语篇类型,C篇需要学生对语篇结构进行梳理等;语篇填空第一节,在语篇层面考查学生对词法、句法和语篇知识的掌握及运用情况。这些试题有助于引导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提升语言综合运用能力。

2022年英语试题将核心价值、学科素养、关键能力和必备知识等内容的考查有机结合,注重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考查要求的协调统一,无偏题、怪题,体现了平稳平和的特点,对一线教学有积极的引导作用。


郑州教育微信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技术支持:网站部


郑州教育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