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学校简介A

01学校简介B

郑州市第九中学是河南省示范性普通高中、河南省文明校园(标兵),是省教育厅唯一命名的河南省创新教育实验试点学校,首批河南省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示范学校,河南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先进单位,河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教育部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学校,全国十佳现代学校,全国首批智慧教育实验,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省级示范校。

一、 办学历史

新中国成立不久,1953年郑州市第九中学立校。伴随着共和国的成长与发展,郑州九中走过了“河南省郑州第二高级中学”“河南省科学技术专科学校”“郑州市第九中学”等几个不同寻常的办学阶段。1956年被省教育厅确定为全省11所高中综合技术教育的试点学校。1974年被确定为郑州市对外开放学校。2005年被评为河南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后,进一步加快了探索成为中原名校乃至全国名校的步伐。2009年确立了“科研兴校”战略,2010年成立了郑州九中国际教学中心,使学校迈向了国际化办学之路。2013年省教育厅批准郑州九中为“河南省创新教育实验试点学校”,创新教育实践得到省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认可,在全省普通高中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2014年6月被省教育厅评为首批河南省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试点学校。2015年被省教育厅评为河南省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示范校,成立校园足球实验班。2015年8月经河南省教育厅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招收飞行学员工作办公室批复,郑州九中开始组建河南省海军航空实验班。2017年被命名为“河南省青少年航空学校”。

二、 办学条件

学校占地10万㎡,建筑面积近5万㎡,是一所36班编制的高中。得中楼、致中堂、正中园、养中馆等现代化基础设施为学子们的全面发展提供了保障;建中楼甲级图书馆和创新实验室为学生的学习与发展提供了便利条件;1.2万㎡标准化学生公寓和供2000人同时就餐的两大校园餐厅为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 师资力量

学校现有教职工164人,专任教师全部为本科以上学历。其中高级教师62人,国家级骨干教师、省市级名师、骨干教师、学术学科带头人、拔尖人才等共80人。

四、 办学特色

学校借助69年的教育实践和厚重的文化积淀,确立了“精一执中”的学校精神和“修己达人,九德惠风”的优良校训,打造“中原、古典、书香、园林”的文化校园,以学习科学为教学方向,以生态课堂的构建为核心,以课型教学研究为主线,完善、推广已有的教学模式研究成果,打造具有九中鲜明特色的“教师教”和“学生学”。依托人文科技名师工作室,借助校内六大创新实验室(生化定量创新实验室、微生物创新实验室、数字探究创新实验室、数字星球创新实验室、考古与发现馆、海空酷客),在河南省率先开启创新教育实践品牌课程。

学校以培养“具有传统人文底蕴、秉持科技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为核心定位。基于“新工科”发展方向,联合知名校友周鸿祎,学校开办全国首个以“新工科”为专业方向的“360创新班”,是360网络安全大学教育示范基地,是全国首家“360创新班”创设单位。我们积极探索的六年一贯制“新工科”创新课程体系,正在成为郑州九中又一鲜明的办学特色。

五、 教学水平

69年来,从郑州市第九中学走出的合格毕业生已超过3万人,其中近60位毕业生直取清华北大。万千学子走出校园已陆续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让母校引以为傲的优秀校友,既有高级领导干部如黄晴宜、徐明阳、张耀庭、王润安、冯长海、马培仁等,也有著名的学者、教授,如汪大绥、刘长炎、张清华、刘文金、刘继升、韩增禄、赵根锁等;既有著名企业家,如郝顺兴、时霖、黄长安、杨伟强、周鸿祎等,也有旅居海外的专家,如王玲(德国)、吴豫生(美国)、刘征(美国)、苑虎(日本)等。而邵金荣、南雍等优秀航空人才更为人瞩目。

2021年,我校参加高考人数629人,一本录取人数达到456人,一本录取率超过70%,创新实验班多年保持100%一本率。其中2021届海航班学生任明栓在被海军航空大学录取的同时,被北京大学双学籍录取。王彦豪、李云飞等同学被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山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录取;以高誉宁、王奥立、童梦琪等同学为代表的足球、女排、跆拳道、武术、啦啦操等项目的21名体育特长生被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知名高校录取;海军航空实验班22名同学被飞行专业录取。国际部曾骁睿、樊子涵、樊子萌等70余名同学被英国剑桥大学、香港大学、多伦多大学等知名大学录取。学校连续17年荣获郑州市普通高中教学创新先进单位。

六、 主要荣誉

郑州市第九中学是河南省文明校园(标兵)、首批河南省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试点学校、河南省创新教育实验试点学校、河南省文明学校、河南省文明标兵学校、河南省绿色学校、河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河南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先进单位、河南省教育信息化应用示范校、河南省平安校园、河南省优秀博士后研发基地、河南省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示范校、教育部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学校、海军青少年航空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第一批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学校、全国十佳现代学校、全国首批智慧教育实验校。

2022年特色招生

1. 设置360创新班2个,共计100人;创新实验班2个,共计100人。

2. 设置河南海军航空实验班2个,面向全省招收80名优秀学子。

3. 设置河南省校园足球实验班1个,面向全省招收足球特长生50人。

4. 体育后备生38人,含女子排球,跆拳道、太极、武术、啦啦操、冰壶6个项目。

5. 计划招收中美国际高中班100人,中加国际高中班90人。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