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体课堂

不遵循师道,则无以获尊严;不遵循学道,则无以传学问。道德课堂主张“合乎道,至于德”,恰是抓住了教的本义,学的正道。作为道德课堂的一种呈现形态,主体课堂以“先学后教,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为特征,让学生从“被主体”到真正的主体,修复学生学习的冲动和欲望,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从根本上转变学生的学习习惯,变“喂食”为“觅食”,由“觅食”而“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主体课堂的操作模式

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的“学”为中心的主体课堂,呈现出以国家课程标准为依据,以学习者实际情况为出发点,以学生的学为主线,以教师的教为辅线,以学习目标的达成为最终目标的模式。

(1)主体课堂教学设计流程

I.确定学习目标、学习内容:教师站在学习者的位置上,依托对学习材料的把握经验解读国家课程标准,分析学习者的具体情况,考虑阶段性学习的分解目标、制定具体的学习目标。分解学习材料中的学习目标,如重点、难点、知识点,选择具体的学习内容。

II.指导学习方法:根据学习目标,整合学习资源,指导学生通过自主学习达成学习目标需要运用的一般普遍性方法,并能激发学生生成适合自己的个别方法。

III.组织课堂学习过程:组织学生通过四个环节(自学——研讨——测评——精讲)的学习,利用各种资源,通过多种方式达成学习目标。

在教学设计中,起决定作用的始终是学生的学习情况,既有静态和一般意义学情,也有动态的随机生成的学情,教师既是组织者,也是学生的学习资源之一。因些,学习目标,学习内容,学习方法都有可能在学习过程中进行调整,进而改变学习的具体过程,最终生成学生个性化的学习目标、内容、方法、过程和结果。

(2)主体课堂教学的实施准备

主体课堂教学的具体实施,必然改变传统课堂所需要的条件,需要对现有资源进行整合或开发,以保障教学的顺利开展。

I.学习材料:教师对教材进行二次开发,编制学习指导书。学习指导书的作用是指导学生自主学习,达成目标;学习指导书的核心是学习的一般方法的指导和建议,并能引导学生生成属于自己的个别方法;学习指导书的基本内容不是告知、讲授、包办,是引导、点拨、启发。学习指导书的基本要求是设置诱导性问题,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体现出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的认知过程。学习指导书的基本范式是展示学习目标,勾勒知识体系,指导学习方法,设置思考问题,提供研讨建议,设计测试方案。学习指导书统一印发给学生,与教材一起成为学生的学习资源。

II.课时安排:主体课堂的课时应该符合组织学习过程的需要,要充分完成学习过程,就需要相对完整的较长的学习时间。根据现在的学时分配办法,结合国家课程标准的学习规范,课时时长设计为40分钟、80分钟两种类型。

III.教室布置:主体课堂强调学生对种类资源的自主利用,学习过程中的合作研讨,因此我们把座位布置为面对面的形式,改变了传统的统一的面朝黑板模式。

(3)主体课堂的学习过程

I.自学:学生依据教材,结合教师编写的学习指导书,明确学习重点、难点、知识点,应用学习方法,自主完成学习目标的达成;并可以在自主思考过程中生成新的学习目标、内容。

II.研讨:学生通过个体自学存在的疑问、生成的新问题,采用自由研讨的形式,集思广益,相互激发思考,在一定程度上解决。

III.测评:教师通过一定形式(如测验)指导学生对一般学习目标的达成情况进行衡量,让学生了解自己学习目标的达成程度。

IV.精讲:教师对于前三个环节中不能解决的共性问题或重要问题,新生成问题中价值较高的问题进行补充式讲解。对于学习内容中体系性知识、普遍性方法进行总结式讲解。对于具有深远意义的学习内容进行升华式讲解。对于学生尚未解决的个别问题,进行课后单独辅导式讲解。

在学习过程中,突出强调学生在学习中发挥自主作用,着力培养学生自己想办法解决问题的能力,避免教师越俎代庖,对学生自主精神的弱化。同时,教师从专业学识和专业经验角度设计学习过程,指导学生学习,尽量避免高中学段学生自学的盲目性以及学生对整个学习目标达成的担忧。


卓越课堂建设

为了满足学生的不同层次需求,鼓励学生特长发展,让卓越的学生达到学业成绩、学习能力和学生品格的多重卓越,我校分年级开设了卓越课堂。

卓越课堂对于学生的选拔有非常严格的要求,既会考虑学生的历次大型考试成绩,又会考虑学生的平时表现以及班主任推荐等综合因素。同时对授课老师的选拔标准也很高,要求授课教师有非常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很强的责任心,要有单独教案,单独测试和独立的课时安排,并且能够达到非常好的教学效果。在授课内容上,卓越课堂按照专有课程表上课,上课内容既有培优补弱的特点,又有拔高的特点,并且针对自主招生有专门的内容设计。

卓越课堂建设多年以来,取得了优良的教学成果!它满足了部分学生强烈的自我提高和发展的需要,同时也为大学输送了更多高精尖的人才,是我校具有特色的教学课堂。


自习课堂

为了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让学生积极参与、乐于探究、勇于实验、勤于思考,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我校多年前创建了具有特色的自习课堂。自习课堂建设的核心是教学的高效益——追求在有限时间内学生发展的最大化。它的任务体现在课堂生命的律动——修复读书的欲望,校正不良的习惯,强化学习定力,优化意志品质,从而唤醒学生的主体意识,落实学生的主体地位,促进师生智慧的共同成长。自习课堂建设的价值取向在于学生获得全面和谐的发展,它不仅能使学生高效获得知识与技能,而且关注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自习课堂建设的三部曲—— “入静、入定、入神”。一踏进教室的门槛,就管住自己的嘴巴,教室就是传播知识福音的教堂,要小心翼翼的崇敬这份静谧;一坐到座位上,就让自己六根清净,杂念尽消,做到心静如水;一翻开书,就意沉丹田,全神贯注,沉浸在书中的情节和知识的奥妙中。

截至目前,自习课堂建设已经开展数年,“入静、入定、入神”的理念深入师生心中,建设成果显著,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高、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养成以及情感价值的培养等各方面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