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备考指南
备考指南

2022中考政治复习必备:和平与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04   来源:中考网      责编:樊亚蕾

1、 当今时代的主题是什么?它受到哪些因素的严峻挑战?

答:当今时代的主题是和平与发展。当今世界,局部战争和地区冲突不断,霸权主义和强权主义依然存在,新的不安全因素在增加,全球贫富分化在加剧,贫困和疾病仍在困扰着发展中国家,人类的和平与发展事业面临着不容忽视的严重挑战。

2、 当今世界的发展趋势是什么?这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有什么影响?

答:经济全球化、世界格局多极化是当今世界的发展趋势,是任何国家、任何个人都不可能改变的。它促进了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给广大发展中国家创造了许多新的机遇,也带来的严峻的挑战,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利用当前国家环境,趋利避害,谋求本国快速发展。

3、 为什么说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

答:战争曾给人类带来了太多的不幸和灾难,饱受战争之苦的世界各国人民渴望世界持久和平,渴望过上稳定安宁的生活,渴望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和繁荣,共创人类美好的未来。世界要和平、人民要合作、国家要发展、社会要进步,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

4、 如何认识我国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

答: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成为具有全球影响的地区性大国,我国潜力巨大、前景光明,是一个正在和平发展的大国。

5、 我国在世界经济、政治发展中有什么作用?

答:我国是世界商品的销售市场,是世界上吸引外资最多的国家,是推动世界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随着我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我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重大国际问题的解决越来越离不开中国的参与,已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力量,在当今世界树立起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6、 如何认识我国在国际竞争中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机遇:世界格局多极化为我们争取一个长期和平环境提供了可能。经济全球化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利用国际市场和资源来发展自己。世界新科技革命的兴起为我国经济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基本条件。我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为我们实现新的更大发展奠定基础。

挑战: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又有新的表现,恐怖主义的威胁依然存在,对我国的国家安全有所影响。经济全球化也给我国带来一定的风险,某些西方大国对我国经济发展会造成困难。

我国的科技水平和综合国力总体上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处于劣势。



郑州教育微信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技术支持:网站部


郑州教育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