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备考指南
备考指南

2022中考政治复习必备:什么是正义和非正义行为?

发布时间:2022-07-04   来源:中考网      责编:樊亚蕾

凡是有利于促进人类社会的进步与发展,有利于维护公共利益和他人正当权益的行为,都是正义行为。凡是阻碍人类社会的进步与发展,损害公共利益和他人正当权益的行为,都是非正义行为。

7、 做人的基本要求有哪一些?

实施正义行为,不做非正义的事情是做人的基本要求。积极承担责任也是做人的基本要求。

8、 什么是正义的制度?为什么要制定正义的制度?列举生活中的一些正义的制度

在社会生活中,人们必须遵守的规则和程序就组成了正义制度。

正义制度维护所有社会成员的利益,实现真正的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的稳定。

正义制度:道德、法律、纪律、规章制度等。

9、 如何做一个有正义感的人?

①要有强烈的规则意识,尊重和遵守制度、规则和程序。②按照正义的标准对人对事、做人做事,违反正义标准的事坚决不做。这是一个有正义感的人的集中表现。③不伤害他人,不侵犯他人的基本权利。这是正义的最起码要求。④应当鄙视以不正当的手段多得利益的行为和逃避规则约束的行为⑤当遇到非正义行为发生时,对实施非正义行为的人要进行劝说和制止,必要时以自己勇敢和机智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注意:青少年在与非正义行为作斗争时,不能硬拼蛮干,要加强自我保护,敢于和善于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郑州教育微信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技术支持:网站部


郑州教育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