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备考指南
备考指南

2022中考历史复习必备:思想文化运动

发布时间:2022-07-01   来源:中考网      责编:樊亚蕾

戊戌变法

1898年,康有为、梁启超领导的戊戌变法运动,主张变法图强、效仿日本建立君主立宪制的资本主义政体,救亡图存,发展资本主义。结果虽然失败,但在思想文化方面产生了广泛而持久的影响,是中国近代第一次思想解放的潮流。

新文化运动

1915年,由资产阶级先进知识分子领导的新文化运动,主张抨击旧道德和旧文化,提倡民主与科学,提倡白话文。动摇了封建道德礼教的统治地位,使中国人民接受了一次民主与科学的洗礼,是一次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

文艺复兴

文艺复兴目的是建立以人为中心而不是以神为中心的生活哲学。提倡发扬人的个性,追求享受现世生活。是一场反对教会“神权至上”和提倡人文主义的新文化运动,促进了人们思想的大解放。

启蒙运动

启蒙运动以法国为中心,宣传自由、平等和民主,反对专制,提倡对民众进行启蒙教育。它是一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为法国大革命作了重要的理论准备。

马克思主义的诞生

1848年,《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成为指导国际工人运动的革命理论,开辟了国际工人运动和社会主义运动的新局面。



郑州教育微信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技术支持:网站部


郑州教育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