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备考指南
备考指南

2022中考历史复习必备:中外重要转型事件

发布时间:2022-07-01   来源:中考网      责编:樊亚蕾

商鞅变法

(1)经济转型:度除井田制承认士地私有制:奖励耕织,推动了封建(地主)经济的发展。

(2)政治转型:奖励军功,确立县制,强化中央集权,促进了分封制向中央集权制的过渡,并逐渐建立起封建制度。

北魏孝文帝改革

(1)政治转型:迁都洛阳和移风易俗,促进了北魏政权的封建化进程,促使其由奴隶社会向封建社会转型。

(2)经济转型:推行均田制,推动了北魏封建经济的发展。

洋务运动

(1)经济转型:兴办近代军事、民用工业,开启了中国近代工业化进程。

(2)教育转型:兴办近代科技和军事学堂,深遭留学生等,打破了儒学垄断数育的局面,揭开了中国近代教育改革的序幕。

辛亥革命

(1)政治转型:推翻清王朝的反动统治,建立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结東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君主专制制度。

(2)思想转型:使民主共和观念深入人心,极大地推动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

三大改造

(1)政治转型:使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我国建立起来,我国开始进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2)经济转型:实现了生产资料私有制向社会主义公有制的转变。

改革开放

(1)经济转型:①废除人民公社体制,在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②在城市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③改变单一的计划经济体制,逐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④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建立起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

(2)政治转型:①平反“文革”时期的冤假错案,恢复党的民主集中制,进行拨乱反正。②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政治协商制度。③提出依法治国,并写入宪法,形成了以宪法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法律框架体系。

(3)思想转型:①打破“左”倾错误的束缚,确定了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指导方针。②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俄国农奴制改革

(1)政治转型:农奴获得“解放”,成为“自由人”";使俄国走上发展资本主义的道路,是俄国历史上的重大转折点。

(2)经济转型:促进了俄国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

日本明治维新

(1)政治转型:①确立了日本近代天皇制政治体制。②使日本走上了发展资本主义的道路,摆脱了沦为半殖民地国家的命运,是日本历史上的重大转折点。

(2)经济转型:通过“殖产兴业”,引进西方先进技术等,建立近代工业,促进了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

(3)社会生活转型:提倡“文明开化”等,提高了国民的知识水平,促进了生活方式等的西方化。



郑州教育微信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技术支持:网站部


郑州教育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