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备考指南
备考指南

2022中考历史复习必备:法律文献

发布时间:2022-07-01   来源:中考网      责编:樊亚蕾

(1)条约类

《南京条约》

1842年鸦片战争后,清政府同英国签订。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马关条约》

1895年甲午中日战争后,清政府同日本签订。是继《南京条约》以来最严重的不平等条约,中国的民族危机大大加深。

《辛丑条约》

1901年八国联军侵华战争后,清政府同西方11国签订。是中国近代史上赔款数额最多、主权丧失最严重的条约,清政府沦为帝国主义列强统治中国的工具,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凡尔赛条约》

1919年由英法等一战战胜国在巴黎和会上签订,是对战败国德国处置分赃的协议。

《九国公约》

1922年由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列强在华盛顿会议上签订。实际上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扩张提供了方便。

(2)法律文献类

《秦律》

商鞅变法时候颁布。积极方面上从法律上维护了新兴的封建生产关系,保护了新兴地主阶级的利益,具有历史进步性,对维护秦朝的统一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对后世封建律令的制定产生了重大影响,为中国封建社会法律制度的完备奠定了基础。但《秦律》过于严苛,激化了阶级矛盾,是秦朝速亡的重要原因。

《唐律疏议》

唐朝时制订,是中国现存第一部内容完整的法典,对古代东亚各国的立法产生了重要影响,开创了中国古代法典中法律与历史结合的先河。

《定国是诏》

是维新变法的施政纲领,标志着戊戌变法(百日维新)的开始。

《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1912年由中华民国南京临时政府颁布。是中国第一部具有资产阶级共和国宪法性质的重要文件。

《中国土地法大纲》

1947年颁布,使农村的阶级关系和土地占有情况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激发了农民革命和生产的积极性,为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提供了重要的人力、物力保障。

《中华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1949年颁布,起到了临时宪法的作用,是中央人民政府的施政纲领。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

1950年规定废除封建地主土地所有制,实行农民土地所有制,为土地改革提供了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并颁布。是我国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也是我国有史以来真正反映人民利益的宪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

1984年颁布,为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提供了重要的法律保障。

《权利法案》1689年使英国确立起君主立宪制的资产阶级统治。

《独立宣言》1776年标志着美国的诞生。

《1787年宪法》1787年美国宪法。世界上第一部资产阶级成文宪法。

《人权宣言》1789年法国大革命的纲领性文件。宣告了法国资本主义制度的诞生。

《拿破仑法典》1804年拿破仑执政时期颁布。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资产阶级民法典。

《共产党宣言》1848年无产阶级的革命纲领。马克思主义诞生的标志。

《解放黑人奴隶宣言》1862年林肯在南北战争时期颁布。废除了南方叛乱地区的奴隶制,扭转了美国内战的局势。

《国家工业复兴法》1933年罗斯福新政期间签署的重要法律文献。加强了政府对经济的调控,开创了政府对经济全面干预的先河。

《联合国家宣言》

1942年由中、苏、美、英等26个国家代表共同签署。标志着世界反法西斯联盟的正式形成,加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

苏联新宪法

1936年颁布,宣告了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铲除了人剥削人的现象;标志着斯大林创建的政治经济体制(苏联模式)的形成。



郑州教育微信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技术支持:网站部


郑州教育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