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备考指南
备考指南

2019年中考中考历史复习建议(1)

发布时间:2019-06-21   来源:考试吧      责编:吉朋

  专题一、中国古代史

  本专题重点掌握重要朝代:秦、汉、隋、唐、元、明、清

  1、我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建立、发展、巩固历程

  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的建立、发展过程(包含政治、思想等制度方面的完善措施)

  我国在维护国家统一上的措施及成就(民族关系、边疆管理等)

  主要掌握重点朝代在维护国家统一上采取的措施及成就(政治经济、民族关系、对边疆的管辖、港澳台问题),侧重民族关系和对边疆的管辖等。

  2、弘扬传统文化

  中国古代思想、文学、艺术、建筑、医学、科技等等。

  专题二、改革与开放

  热点:习近平发表新年贺词: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将改革进行到底。2018年我国继续全面深化改革,一系列改革措施相继实施铺开。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我国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40周年。中国的改革开放和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

  1、改革

  中外改革及思想解放运动(商鞅变法、北魏孝文帝改革、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中国改革开放、俄日改革、罗斯福新政、百家争鸣、新文化运动、文艺复兴)

  2、开放

  开放促进社会进步,闭关导致社会落后。

  中国古代对外交往的史实及清朝闭关政策。

  外交事业的发展。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

  世界经济的全球化。

  坚持推进“一带一路”,共建开放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专题三、屈辱、探索和抗争

  热点:1898年戊戌变法开始,今年是戊戌变法120周年。周恩来诞辰120周年

  1、屈辱

  近代列强的侵略(鸦片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甲午中日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战争、20世纪30年代日本大规模侵华战争),日本的暴行。

  2、抗争

  历史上中国人民为捍卫主权所做的努力(戚继光抗倭、郑成功收复台湾;近代以来抗击外国侵略的民族英雄及事迹)

  3、探索

  近代化的探索(从经济变革到政治制度变革再到思想文化的变革)

  专题四、学习十九大精神

  热点: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

  1、党的发展历程

  (1)五四运动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2)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探索和贡献:第一次国共两党合作、北伐战争、南昌起义、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井冈山会师、长征、14年抗战的胜利、解放战争的胜利

  (3)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探索和贡献:新中国的成立和巩固、一五计划、社会主义改造、改革开放、港澳回归等。

  2、党的重要会议(一大、遵义会议、七大、十一届三中全会、十二大、十三大、十四大、十五大)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和建设中正确道路的选择,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指导思想: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

  (了解党在中国革命和建设历程中的丰功伟绩,深刻认识党的每一次重要会议都决定着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发展方向。)

  4、人民军队的建设与发展:

  (1)国共十年内战时期人民军队的创立与发展:今年是井冈山会师90周年

  (2)14年抗战时期军队的发展:八路军、新四军

  (3)解放战争时期:战略大决战、渡江战役

  (4)新中国成立后人民军队的发展:抗美援朝、人民海军、空军、导弹部队的发展

  专题五:宪法修订和依法治国

  热点: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2018年全国两会高票通过对宪法进行部分修改,“修宪,让实现中国梦更有保障,让人民意志更好体现。”

  1、我国近现代民主与法制建设历程

  2、资本主义国家民主法制建设

  《权利法案》

  《独立宣言》

  《人权宣言》《法典》

  《1787年宪法》

  《解放黑人奴隶宣言》

  亚历山大二世废除农奴制法令

  专题六:资产阶级统治的确立和巩固

  热点:今年是1688年英国宫廷政变330周年;英国承认美国独立235周年;日本明治维新150周年;罗斯福实施新政85周年

  1、资本主义时代的曙光

  (1)文艺复兴:思潮核心、人物、作用 (2)新航路开辟(人物、作用)

  2、英国资产阶级革命

  3、美国独立战争

  4、法国大革命 和拿破仑帝国

  5、美国南北战争

  6、俄国废除农奴制和日本明治维新

  7、罗斯福新政

  专题七:两次世界大战与国际格局的演变,承担大国责任,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热点:今年是一战结束100周年;斯大林格勒战役胜利75周年;欧盟成立25周年。

  1、两次世界大战

  (1)第一次世界大战

  (2)第二次世界大战

  2、战后世界格局的演变

  政治格局:(1)凡尔赛—华盛顿体系

  (2)冷战中的对峙、美苏争霸

  (3)“一超多强”、多极化趋势。

  3、二战后美国和欧盟的发展

  4、大国之间关系:中美关系(1972年,尼克松访华,在上海签署《中美联合公报》)、中俄关系、中英关系、中日关系

  5、承担大国责任:签署《联合国家宣言》、抗美援朝、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提出并贯彻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成功度过亚洲金融危机;加入WTO,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倡导建立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专题八:三次科技革命

  热点:我国计划今年实施嫦娥四号探月任务,实现国际上首次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并巡视勘察;我国自主研制和建设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进入发展新阶段;

  1、工业革命

  2、第二次工业革命

  3、第三次科技革命

  (1)①兴起时间:20世纪四五十年代

  ②领域:原子能、计算机、航天技术,生物工程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③核心:电子计算机的广泛应用——信息化社会。

  (2)特点

  (3)影响

  历史复习教学建议:

  1、认真解读《中考说明》,明确教学任务

  《2018年中考说明》是我们2018年历史中考复习备考的依据,在复习过程中要把《中考说明》的要求与教材紧密地结合,通过对《中考说明》的解读,核对每一个学习主题的要求,把要求贯彻到位,只有认真解读《中考说明》,明确教学任务,才能在复习中全面到位,重点突出。

  2、以教材为本,研究课堂,提高效率

  在全面复习历史教材的前提下,重视重新组合教材,进行知识归类,做到知识要点题目化、题目试卷化。要善于研究课堂,切实提高课堂效率;为避免长时间、高强度、集中化的复习带来的精神疲惫、记忆模糊现象,应改变教师“一言堂”,积极探索高效的历史复习课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备考积极性,切实提高备考效率。

  3、注重理解,强化能力

  在实际的教学中,不仅要注意到学生知识的掌握,还要培养学生用“历史的思维”思考问题的一种素质,引导学生加深对历史知识的理解,培养学生的探究意识和习惯,启发学生进行自主学习,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4、扎实训练,重在落实

  在复习中要注重训练,力争检测课堂化,精选题目,狠抓落实。重点关注学生解题方法和技巧的培养,在训练中规范学生答题格式,提高学生解答历史试题的能力。

  5、研究考点,突出重点

  中考考点中的基础历史知识,主要包括在历史上起过重大作用、具有重要影响的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和历史现象,以及重要的历史概念和历史发展的基本线索等。对历史基础知识的复习,一是要注意不出现知识的疏漏,二是复习时要注意引导学生对知识的正确理解,三是一定要注意对知识的系统复习,四是特别注意中外历史的交融,中国是世界的一部分,尤其是近代以来,中外历史相互影响。进行总复习时,已经完成了初中所有知识的学习。教师要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关注中外历史之间的联系,培养学生的整体思考意识。如在复习第一、二次工业革命时,就一定要提到两次工业革命对中国产生的影响。

  6、关注社会热点,加强热点、焦点问题与历史知识的联系

  帮助学生运用历史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以当今社会与世界上发生的重大热点、焦点问题为切入点,架起历史与现实之间的桥梁,充分体现历史学科“以史为鉴”的价值。

  正确认识学生间的差异,对不同的学生,要有不同的侧重点,如对能力较低的学生,要以强化其记忆和认知水平为主。对能力较强的学生,要以强化其理解和运用知识的能力为主,培养其迁移能力。复习中注意加强对学生的心理疏导,帮助学生克服紧张焦虑情绪,不把问题带到考试中,力争做到平心静气,放松应考!



郑州教育微信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技术支持:网站部


郑州教育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