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备考指南
备考指南

2018北京中考地理《考试说明》解读

发布时间:2019-06-21   来源:考试吧      责编:吉朋

  一、指导思想

  1.坚持立德树人,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与实践能力以及地理学科人地协调观念等方面,全面考查学生的学科素养。

  2.注重基础,宽广融通。注重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和基本能力的考查。选材范围贴近生活,注重实践,体现利用所学知识解释、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强调通过图文阅读获取、解读地理信息并解决地理问题。

  3. 贯彻以学生为中心、有利于学生发展的理念,为每一位学生搭建展示九年学习成果的平台,释放学生才智、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4.切实发挥地理考试对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的积极引导作用,落实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学习对终身发展有用的地理的课程理念,促进构建着眼于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培养的开放的地理课程。

  二、主要内容说明

  1.《考试说明》包括考试范围、考试内容和要求、试卷结构和参考样题四部分内容。以《义务教育地理课程标准(2011年版)》为依据,阐释考查的目标与要求和具体的考查内容。

  2.考查目标关注学科能力、突出学科特色、体现学科素养。

  地理学科考查目标以课程总目标为依据进行定位,全面考查学科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的掌握和运用水平以及学科观念的形成状况,考查目标是一个包含学科知识和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有机整体。

  地理学科突出对学科能力的考查,主要包括运用学科工具、方法获取和解读地理信息的能力,从地理要素相互作用的角度认识地理事物和现象的能力,从整体性和差异性的角度认识和归纳区域特征的能力,从人地协调观的角度分析和解决地理问题的能力。能力考查关注的主要方面是地理基本技能、方法和学科工具的运用,对地理环境的认识方法及学科视角的形成状况,突出地理学科的综合性和地域性特点;关注自然与社会的态度以及人地协调观念的养成状况,重点指向学科特有的必备品格与关键能力。

  3.依据地理课程目标和课程内容标准确定考查标准。

  依据《义务教育地理课程标准(2011年版)》的理念和精神,地理学科考查要求分三个层级,分别是识别与描述、说明与归纳、分析与应用,每个层级都以运用地图、数据、文字等资料为基础,关注学科基本能力。

  4.考查要求体现学业标准层级、关注学科能力发展。

  识别与描述的能力要求主要是学生能够再认或回忆知识;识别、辨认事实或证据;描述对象的基本特征。对于要求识别、描述、说出的内容,重在考查学生用地理方法和语言的表述能力。

  说明与归纳的能力要求主要是学生能够把握知识之间内在逻辑联系;与已有知识建立联系;进行解释、推断、区分、归纳等。对于要求说明、归纳、比较等的内容,重在考查学生对地理知识的理解与运用的水平和进步状况。

  分析与应用的能力要求主要是学生能够在新的情境中使用地理概念、原则,进行总结、推广,建立不同情境下的合理联系。对于要求分析、评价的内容,重在考查学生运用知识分析生活实际,将相关地理知识迁移到具体情境之中的能力。



郑州教育微信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技术支持:网站部


郑州教育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