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备考指南
备考指南

2023年中考英语冲刺复习知识点:连词

发布时间:2023-06-07   来源:中考网      责编:樊亚蕾

连词的分类

主要分为两类:并列连词和从属连词。

并列连词

1)表示并列关系的并列连词有:and,both...and...,neither...nor...,notonly...butalso...,aswellas等。

Tomakeourdreamscometrue,wearesupposedtosetgoals______thentryourbesttoachievethem.

A.orB.andC.but

2)表示转折关系的并列连词有:but,yet,however,while等

Moneyisveryimportant______it’snotthemostimportantthing.

A.orB.andC.soD.But

3)表示选择关系的并列连词有:or,orelse,either...or...,otherwise等。

—Iamtired.—Stopworkingandhaveagoodrest,_____you’llgetill.

A.orB.butC.and

4)表示因果关系的并列连词有:so,for,therefore等。

注意:for和because在表示“原因”时意思基本相同,一般可以互相代用。because引导的从句一般放在主句后,有时也可放在主句前,而for引导的句子只能放在主句后。另外在回答Why的问句时,只能用because不能用for。

从属连词

1)引导时间状语从句的从属连词有:when,while,as,after,before,since,until,assoonas等。

注意:在过去进行时中,while后只能接延续性动词,when后既可以接延续性动词,也可以接非延续性动词。

【例句】

Iwasdoingmyhomeworkwhile/whenmybrotherwasplayingcomputergames.

注意:

Since用于现在完成时,(1)时间点;(2)一段时间+ago;(3)从句

Notuntil位于句首要倒装

assoonas引导的时间状语从句,遵循主将从现的原则

2)引导原因状语从句的从属连词有:because,as,since等。

3)引导地点状语从句的从属连词有:where,wherever等。

4)引导条件状语从句的从属连词有:if,unless,incase,aslongas等。

—Emmafailedherexams.Ithinksheshouldworkharder.

—Iagree.______shedoes,she’llgetgoodgrades.

A.IfB.BecauseC.BeforeD.Though

5)引导目的状语从句的从属连词有:sothat,inorderthat等。

6)引导让步状语从句的从属连词有:though,although,eventhough,however等。

Maryspendsalotofmoneyonclothes______herfamilyisnotrich.

A.becauseB.thoughC.ifD.so

7)引导方式状语从句的从属连词有:as,asif,asthough等。

8)引导比较状语从句的从属连词有:as,as...as...,notso...as...,than等。

注意:as...as中跟形容词/副词原级,到底是形容词还是副词,取决于as前的动词。

as...as既可以用于肯定句,也可以用于否定句。但是so...as只能用于否定。

9)引导结果状语从句的从属连词有:so,so...that...,such...that...等。

—Didyoucatchwhattheteachersaid?

—No.Shespoke_______fastthatIcouldn’thearherveryclearly.

A.whichB.soC.suchD.since

注意:such是形容词,修饰名词或名词短语,so是副词,只能修饰形容词或副词。so还可与表示数量的形容词many,few,much,little连用,形成固定搭配。

sofoolishsuchafool

soniceaflowersuchaniceflower

somany/fewflowerssuchniceflowers

somuch/littlemoneysuchrapidprogress

somanypeoplesuchalotofpeople

somany已成固定搭配,alotof虽相当于many,但alotof修饰名词时,只能与such搭配。

10)引导宾语从句、表语从句、主语从句的从属连词有:that,if,whether,what,when,why,where,how等。

注意:

if有两个意思,作“是否”讲时,引导由一般疑问句转变而来的宾语从句;作“如果,假如”讲时,引导条件状语从句

易错点:

在否定句中,并列结构用or连接,但含有两个否定词的句子实际上被看作是肯定结构,要用and连接。

3. because“因为”,so“所以”不能同时出现在同一个句子中,只能用其一。(al)though“虽然”,but“但是”也不能同时出现在同一个句子中。

4. 句型both...and的用法连接主语时谓语动词用复数形式。

句型notonly...butalso...的用法

①连接两个成分,其谓语动词根据就近原则,与所靠近的成分保持数的一致。

②连接两个句子

notonly…butalso…可以连接两个句子,notonly位于句首时,notonly后的句子要倒装。

句型either...or...,neither...nor...的用法

either...or...,neither...nor...连接主语时,谓语动词也采用就近原则。


郑州教育微信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技术支持:网站部


郑州教育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