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备考指南
备考指南

2023年中考英语冲刺复习知识点:倒装句

发布时间:2023-06-07   来源:中考网      责编:樊亚蕾

出于语法和修辞目的(强调,承上启下,平衡等)的需要,把谓语的一部分或全部句子的其他成分放在主语之前,叫倒装语序。

倒装范例引入:

1. Therearemanystudentsandteachersisourschool.(全倒)

2. Whatareyoudoingnow?.(半倒)

3. Thehigherwestand,thefartherwewillsee.(形式倒装)

倒装定义

出于语法和修辞目的(强调,承上启下,平衡等)的需要,把谓语的一部分或全部句子的其他成分放在主语之前,叫倒装语序。

倒装句的种类

①完全倒装提前部分+谓语动词+主语。

②部分倒装提前部分+助动词+主语+谓语相当于提前部分+一般疑问句。

③形式倒装只把强调的内容提至句首,主谓并不倒装。

倒装句之部分倒装

在现实的语言实践中,由于语法结构的要求,或是由于修辞的需要,往往要改变句子的自然语序,把一些本应置于主语之后的句子成分提到主语之前,我们称这种语序的变化为“倒装语序”。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倒装句中的部分倒装。

在出现以下情况时,需要使用部分倒装:

情况一:only修饰的状语(副词.介词短语或状语从句)位于句首;

如:

Onlyafterthreeoperationswasheabletowalk.

做过三次手术之后,他才能行走。

值得注意的是,当only修饰主语时,则不倒装。

如:

Onlythatgirlknewhowtoworkouttheproblem.

只有那位女生知道怎样解那道题。

情况二:含有否定意义的副词(never,seldom,little,few,not,nowhere等)位于句首;

如:

Seldominallmylifehavelmetsuchabraveman.

我一生很少见过这么勇敢的人。

Littledidherealizethedangerhefaced.

他几乎没有认识到他面临的危险。

情况三:so/neither/nor开头的句子,说明前面的内容也适用于后者时,用倒装句“so/neither/nor+be/have/助动词/情态动词+主语”。

如:

Johncan'tspeakJapanese,norcanHelen.

约翰不会讲日语,海伦也不会。

情况四:notonly...(butalso)...位于句首引导两个分句时,前一个分句中的主谓要采用部分倒装,第二个分句则不倒装。

如:

Notonlydoesheteachinschool,buthewritesnovels.

他不但在学校教书,而且还写小说。

英语语法之全部倒装精解

一. 全部倒装

(一)therebe句型

有时一些表示存在意义的不及物动词也可用于该句型,如:stand,lie,exist,live,remain,appear,come,happen,occur,rise等。

例句:Generally,therewasabeliefthatthenewnationsshouldbesovereignandindependentstates,largeenoughtobeeconomicallyviableandintegratedbyacommonsetoflaws.

分析:该句是复合句,其中abelief与thatthenewnationsshouldbesovereignandindependentstates互为同位语关系,形容词短语largeenoughtobe...作定语修饰states。

译文:他们普遍认为新生的国家是拥有主权和完全独立的国家,大到经济上可运行良好,并由一套共同法律让各个新的独立国家联合起来。

(二)表示方向.地点的状语等词置于句首

here,there,up,down,away,in,out,off等位于句首时,往往主谓倒装。

例句:Hereisanexample,whichIheardatanursesconvention,ofastorywhichworkswellbecausetheaudienceallsharedthesameviewofdoctors.

分析:该句是复合句,whichIheardatanursesconvention和whichworkswell共同修饰story。

译文:举个例子,在一次护士大会上,我听到了一个效果很理想的幽默故事,因为听众都对医生持有相同的看法。

(三)作表语的形容词或分词置于句首

例句:Lyingunconsciouslyunderthetreewasanoldmanaged75.

分析:该句是简单句,aged75修饰anoldman,作后置定语。

译文:一位75岁高龄的老人躺在树下,已经不省人事。

搞定英语倒装句三部曲

步骤一:形容词性的词置于句首或介词短语和方位副词置于句首,后紧跟系动词可判定为倒装。

解析:形容词性的词在句中作定语和表语,而置于句首说明不是做后置定语,后紧跟系动词也说明不做前置定语,因此只能是充当表语:介词短语和方位副词在句中充当状语和表语,后紧跟系动词说明只能充当表语;介词短语和方位副词在句中充当状语和表语,后紧跟动词说明只能充当表语。

步骤二:V.-ing开头的句子,后紧跟复数系动词可判定为倒装。

解析:V.-ing开头时,通过词本身很难判断出其词性为形容词或动名词,因此只能通过系动词来判定。如果V.-ing为动名词,那么系动词就应该是单数,所以如果出现的是复数系动词的话,可以判定为倒装。

步骤三:V.-ing开头的句子,后紧跟单数系动词,后接名词性的词可以判定为倒装。

解析:V.-ing开头时,系动词为单数,但如果后面是名词性的词,则可能是倒装也可能不是倒装,比如:

Playingbasketballisaninterestinggame.(不是倒装)

PlayingbasketballismycousinwhoisfromtheNewYork(倒装)

如果我们把第一个句子倒装一下也不会产生歧义,符合英语习惯,因此我们就把单数系动词加名词性的词统统判定为倒装。

示例:

例1:Surroundingthecolumnarethreesepalsandthreepetals,sometimeseasilyrecognizableassuch,oftendistortedintogorgeous,weird,butalwaysfunctionalshapes.

Surrounding开头,后接复数系动词可以判定为倒装;正常语序为:Threesepalsandthreepetals,sometimeseasilyrecognizablearesurroundingthecolumn.这里倒装的目的是为了平衡句子结构,使对于主语的修饰更加充分。

译文:三个瓣片和三个萼片有时候是这样的容易被认出来,但是经常被扭曲成了美丽的.奇怪的,但经常是有用的一些形状,这些瓣片和萼片就围绕着这个柱子展开。

例2:Mostimportant,perhaps,wasthattheyhadallmaintainedwithacertainfidelitythetechniqueandcompositionconsistentwiththoseofAmerica'sfirstpopularlandscapeartist,ThomasCole,whobuiltacareerpaintingtheCatskillMountainsceneryborderingtheHudsonRiver为主语从句,在翻译的时候应先翻译冗长的主语从句。

译文:他们几乎忠诚地在坚持着和美国第一个流行景观艺术家托马斯柯尔的技法和构图原则一致的技法和原则,柯尔一直从事着描绘哈德逊两岸的Catskill山风景的事业。


郑州教育微信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技术支持:网站部


郑州教育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