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备考指南
备考指南

2019年中考化学复习点之金属活动性顺序

发布时间:2019-05-27   来源:中考网      责编:樊亚蕾

金属活动性顺序

  1、常见金属的活动性顺序:

  KCaNaMgAlZnFeSnPb(H)CuHgAgPtAu

  2、意义:

  ①H代表酸中的氢元素;

  ②金属的位置越靠前,它的活动性就越强;

  ③在金属活动性顺序里,位于氢前面的金属能置换出盐酸、稀硫酸中的氢(不可用浓硫酸、硝酸);

  ④位于前面的金属能把位于后面的金属从它们的盐溶液中置换出来。(除K、Ca、Na)

  3、应用:

  ①用于判断金属是否与酸发生置换反应;

  ②用于判断金属与酸发生化学反应的剧烈程度;

  ③用于判断金属与盐能否发生置换反应。

  注意:

  ▲▲▲

  1、金属与盐的反应必须在“盐溶液”中进行,否则不能反应,如:Cu可以与AgNO3溶液反应置换出Ag,但不能与AgCl反应。

  2、也可根据反应是否发生及反应剧烈程度来判断金属的活动性强弱。

  3、K、Ca、Na三种金属的活动性太强,除与酸反应外,还能与水在常温下发生置换反应(如2Na+2H2O=2NaOH+H2↑),其余金属则不能


郑州教育微信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技术支持:网站部


郑州教育微博